23
2013-09

任何设计作品都是经过反复推敲而到达完美

       
       日常设计中,避免不了对设计作品的评价,但很多评价非常发散,类似于想到一点说一点,这种发散性的评价,对设计师修改作品没有太大的帮助,反而会使设计师陷入一个怪圈,不断抓住很多细枝末节的东西反复做,对设计虽是要求细节到每个像素,但如果一开始大体都没有确认,如何来修改细节。在提出修改意见里有一个环节必不可少,那么如何去有效的评价某个设计作品?

  在此总结出一套评价设计的方法,希望分享给各位设计师,更希望分享给那些“指点江山的神”。
    步骤一 概览----即整体的把握
   · 第一反应:你对设计的第一印象是怎么样?
   · 内容:设计是否完整的表达了全部的内容?
   · 美感:整体效果如何?给你的感觉是否正确?
   · 风格:设计作品是否满足项目的目标?  
    一开始评价得先从作品的整体大概开始把握,先谈谈一开始看到设计的第一感受:第一感受:第一感受是最能反映,你是否能接受这个设计,也最能体现你站在设计消费者的角度,是否能对此感兴趣,愿意阅读之下的内容,一般一个设计是否能吸引人,在三秒之内,就可以作出判断。谈完了第一印象,再看看作品有没有完整的表达了所有想表达的内容:有些时候设计师做设计会太依仗于对美感的把握,而少了对商业价值的表达,你告诉他应该表现全场五折,但是他很有可能烘托了打折促销的氛围,而忘记或者觉得没有必要再把“全场五折”放在设计里。接着,我们就会谈整体的美感:作品的整体效果OK么。最后,我们再从头到脚的看一遍:是否完全满足了你的期望,有没有让你一眼觉得 This is right!
  步骤二 分析----即设计细节的把握
    · 布局排版:所有内容是否都被安排在了正确的位置?
   · 流程:内容的安排是否自然且具有逻辑性?
   · 字体:文字字体是否和整体基调合拍?
   · 颜色:颜色如何使用的?它对传达目标信息起到了什么作用?
   · 缺失:是否缺了什么?有什么是多余的?
  作品的整体大概谈论完之后,我们就开始需要对作品的设计细节做一定的评价,还是遵循从整体到局部的评价顺序。首先谈论的肯定就是布局排版:所有需要表达的内容是不是都被放在正确的位置,明明是作为主题文案的内容,不要经过排版了之后,被丢到了不起眼的角落。接着,我们在看看经过这样的排版之后,内容是不是如行云流水般那么顺畅,好的设计作品所要表达的内容应该是层层递进,而非跳跃式的叙述,所以设计作品的内容排版还需要符合人一贯的思维习惯,具有逻辑性。谈完这些,我们需要再看看字体的应用,例如做男装,一般我们整体的风格会定义在“酷,炫,有棱角”等,这就表示我们在选择字体的时候,会尽量避免使用一些非常圆润的字体,所以字体的使用也是非常重要的,期和整体基调的字体会让你的设计锦上添花。再者,我们看看颜色的使用:对于颜色的使用整体把握的原则就是有节奏感,全部使用纯度较高的色彩,会使整体的设计看起来太有紧张感,或者用太多杂乱的颜色,也会使页面看起来毫无节奏可言,总之,好的色彩搭配会让你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,像一首有张有弛的乐章那么美妙,内容的重点用醒目的颜色标注,也如同乐章repeat的部分,用来强调。最后,我们在审视这个作品,看看设计上是否缺了什么,又或者什么是多余的?注意做好设计上的“加法”跟“减法”
  步骤三 解读----即设计在商业上的应用
  · 受众:你认为设计的目标受众会是如何反应?
  · 吸引力:对于其内容来说这个设计是否有效并且具有吸引力?为什么?为什么不?
  关于设计细节把控谈完之后,将要关注的就是设计作品在商业上的应用。个人观点觉得,设计是一种商业行为,不单单只是为了审美的存在,设计的意义存在于它本身的商业价值。如果你的设计没有被商业认可,那不是一个合格的设计作品,也许只能成为“艺术品”,艺术是凌驾于商业之上的,你的作品说好听一点是“无价”,说直白一点即是“无价值”。当然被商业认可,首先是让你的客户认可,不要跟我谈,客户他不懂设计,我的作品客户理解不了,我想说的是任何一个客户都要比你了解他的商品,比你还重视这次设计的成果,所以只要你是真心为他的商品着想,我想你们两个之间是没有矛盾的,重要的还是沟通。被客户认可之后更重要的是被市场认可,所以受众的感受很重要:把自己当做设计的目标受众,以他们的眼光来看待设计,而非用设计师专业的角度来看,也许你会发现你的设计理念太隐晦,太讳莫如深,普通大众可能无法领悟。考虑完受众的反应,再想想这个作品对他们是否有吸引力,也许他们能很好的明白你表达的理念,但若是对他们毫无吸引力,不会在将来影响他们的行为,那这个设计作品也是不奏效的。一切即让自己归零,从目标受众的角度出发,去解读跟评价我们的设计作品。
  步骤四 评估----即总结性的对设计做出评价
  · 判断:鉴于以上问题的答案,这个设计是否奏效?
  回想一下,刚刚我们从整体到设计细节再到市场分析,完整的对一个设计进行了剖析,那么最后要做的就是总结这些问题,了解到哪些不足,需要修改,哪些亮点,需要保留。反复进行这些步骤,以达到最好的设计效果!

« 上一篇下一篇 »

评论列表:

发表评论:

◎欢迎参与讨论,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、交流您的观点。